close

00029.jpg

IMG_5563.jpg  

大學畢業那年6月進入一家文學出版社擔任編輯,也是我真正閱讀Duras的開始,儘管《情人》這本書在全世界文壇已經非常的響亮。

Marguerite Duras 瑪格麗特‧莒哈絲的一生具有非常傳奇的色彩
在她七十歲出版的《情人》書裡更是描寫她在十五歲那年於法國殖民地-越南被富商包養的人生體驗與故事
貧窮的生活、金錢的光輝、十五歲的少女以及充滿殖民地顏色的越南小村
這本書的精彩刻劃更讓她獲得法國文學最高榮譽龔固爾獎,七十歲的女人回憶十五歲的青春歲月就像是一則蒙著紗般神祕的詩篇

莒哈絲一生的創作量豐富,寫了七十部作品,並多方參與藝文活動,一直工作到晚年
在她生命的後半段則因為瘋狂酗酒而生病死亡,傳奇性的一生都在書中的篇章細節裡讓全世界讀者慢慢探尋蹤跡。

巴黎陰天的午后,我們
到聖日耳曼大道附近的聖伯努瓦街五號(Rue Saint-Benoit)
當年莒哈絲四十九歲時住進這裡,從一九四三年到一九六一年
以一年出版一本書的速度完成《廣島之戀》等其他著名小說,寫作的努力不墜也是她的特色之一
惜只能從安靜低調大門牆上看到記念 
Marguerite Duras 的牌子,我納悶她的兒子為什麼不將這裡開放作為書迷朝聖的地方?!
真的很想進去看看莒哈絲生前的一切,她的書桌、她閱讀過的書本,她的窗台望出去的景象等,好像藉此就可以探知她世界中的符碼。

聖伯努瓦街位於巴黎熱鬧的區域,不遠處就有花神與雙叟咖啡廳,還有教堂及名牌精品店
想當年莒哈絲住在這裡寫作及辦聚會一定不孤單,而我慢步於此,似乎也感受到一股精神奕奕的氣息。

 

00026.jpg

00027.jpg

00028.jpg

0029.jpg

0030.jpg

IMG_5563.jpg

紀念莒哈絲的名牌,低調的在牆面上

IMG_5566.jpg

IMG_5568.jpg

IMG_5574.jpg

IMG_5583.jpg

望著公寓,懷想當年莒哈絲在這裡創作的時光

IMG_5585.jpg

聖伯努瓦街上的店

IMG_5587.jpg

IMG_5588.jpg  

 

arrow
arrow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