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爾默:
妳不知道一個真正的男人心裡是怎麼想的,諾拉
對一個男人來說,原諒他的妻子...憤慨而真心的原諒她
是無法形容的快樂和滿足,就好像她更屬於自己了
也就是說,他賦予妻子新生命,某方面來說同時是他的妻子,也是他的孩子
從此以後,我無助害怕的小寶貝,妳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角色
諾拉,什麼都不用怕,只要對我坦白,我就是妳的感情和理智。



諾拉:
這絕對是真的,海爾默,我跟爸爸住在一起的時候
他會告訴我他對每件事的看法,所以我的想法也跟他一樣了
如果我有不同的意見,我就不說出來,因為他一定不喜歡的
他說我是他的洋娃娃,他跟我玩就像我玩洋娃娃一樣。
而我跟你住在一起的時候...

我是說我只是從爸爸手中移轉給你而已
你根據自己的品味安排一切,所以我的品味也跟你一樣了
也許我是假裝跟你一樣的,我真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想有的時候是和你一樣,有時候是假裝的

你一直對我這麼好,可是我們的家不過是個遊戲間
我是你的玩偶太太,就像我在家裡是爸爸的玩偶女兒一樣...


(第三幕)


* 【玩偶之家】 A Doll's House

易卜生 原著
劉森堯 中譯
書林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