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42149503.jpg

張愛玲故居, 常德公寓

1642149505.jpg

外牆上有作介紹, 方便了解一下歷史意義

1642149507.jpg  

自從好幾好幾年前(反正很久了) 讀了鍾文音的書 奢華的時光-我的上海華麗與蒼涼紀行 (玉山社出版/2002年第一版一刷)
就決定一定要找一次機會造訪Nina書中敘述的老上海
一直很喜歡Nina的my journal系列, 雖然也喜歡她的小說跟散文作品, 但不知道為何?!  我更喜歡她與自己對話的旅行系列
這系列我都有收藏, 也很貪婪的在買完書的一周之內通通閱讀完畢, 可說是我尚未造訪書中國度之前的最佳精神食糧呀! 
有時候還滿懷念資訊未爆炸前的時代, 沒有網路跟唉鳳日子過得很單純, 不愛看電視的我們總喜歡窩在房間裡面
放學之後我跟Virginia都會躲在房間內聽廣播看書, 除了教科書之外最愛的就是讀些小說跟遊記嚕!!

第一次來上海是去年夏天, 因為Brad出差的關係, 只來了短短兩天一夜又再趕去杭州工作, 所以我拼命的拍了好多好多照片(之後會再分享)
一個人走在夜晚的南京東西路上, 眼前只有繁華與喧鬧的上海, 映照出書中所寫的孤寂景象, 上海對我來說很陌生!

這次來住了一段時間之後慢慢的比較有方向感了, 也開始熟悉起這個充滿商業氣息的城市
其實這一天是跟朋友們去吃當地朋友推薦的好吃的義大利麵
出門之前我就在計畫要找一天去拜訪張愛玲的故居 常德公寓 不過看地圖上的位置, 因為距離有點遙遠, 所以我想說改天再專程去一趟
吃完義大利麵之後我們就到處逛逛, 結果!!! 沒想到就在我一不留神之際
我突然看到門牌號碼跟告示牌還有大大的"私人公寓 請勿參觀"字眼, 抬頭一看 哇哇哇!!! 只能說超LUCKY!
沒想到就這樣經過了我朝思暮想的地方!!!

常德公寓是張愛玲在上海居住了25年的之中雖然遷居多次, 不過對她來說是最重要的一個地方

關於張愛玲故居的介紹
公寓是最合理想的逃世的地方。厌倦了大都会的人们往往记挂着和平幽静的乡村,心心念念盼望着有一天能够告老归田,养蜂种菜,享点清福,殊不知在乡下多买半斤腊肉便要引起许多闲言闲语,而在公寓房子的最上层你就是站在窗前换衣服也不妨事!——
张爱玲《公寓生活记趣》

 
上海,常德路195号,常德公寓,无疑是一幢非常女性化的大楼——肉粉的墙面夹杂咖啡色的线条,多半是时间的关系,这幢大楼看上去有些暗暗的色调,仿佛沾染了灰的,旧日里女人用过的胭脂扣。楼前一排梧桐,倒是依旧生气勃勃的模样。
 

这坐落在静安寺附近热闹街头的房子,便是才女张爱玲的公寓旧居,当年的名字是爱丁堡公寓(Edingburgh House)。1939年,张爱玲与母亲和姑姑住在51室;1942年搬进了65室(现在为60室),直至1948年。她笔下妙趣横生的《公寓生活记趣》,说的便是这座大楼里的喜忧了。 
如果轻轻推开虚掩的大门,就能看见昏暗门厅里坐着的电梯管理员,张爱玲经常提起的老式的奥斯汀电梯内,却漆上了刺眼的绿油漆。 
电梯上到六楼,便是当年胡兰成求见张爱玲的地方。因为敲门不应,胡从门缝下塞进了一张纸条,一场孽缘就此蔓延开来。

 

对于张爱玲来说,爱情只要欢娱静好即可,甚至不顾胡兰成正为日本人做事。当胡离开上海时,张对她说:你可化名张牵,亦可叫张招,天涯海角,总有我在牵你招你。而胡兰成似乎无意厮守终身。1946年11月,胡兰成悄悄回上海张爱玲寓所,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清晨便去和张爱玲告别。

 

在胡兰成离去之后,张爱玲坐拥旧公寓里的老时光而不能自拔,正像她曾说过的,在这里,“我将只是萎谢了。” 


可惜因為太多遊客了, 這邊的住戶不堪打擾, 不知道從哪時起已經不開放參觀了(只怪我太晚來了) 幸好Nina書中還有一些照片跟文字可以參考
唉! 其實我好想進去喔! 我覺得這樣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沒開放讓張迷們參觀, 真的很可惜啦 ><"
畢竟我最喜歡的就是親自去看看自己喜歡的藝術家偶像們居住過的, 常去的咖啡廳之類的生活軌跡, 算是一種敬仰跟朝拜吧!!

不過上海在保護古蹟上真的作的不錯, 常常經過一些洋房老建築之類的, 門口就會看見一塊銅牌上面寫了字作介紹
也讓在城市探險的我, 無意中遇見了好多珍貴的古蹟建築, 上海的建築真的都帶點洋氣(洋味) 常常都是一整棟還附有花園, 超美的!!!
不過上海已經變得太商業跟太現代了, 幾乎找不到以前老上海的味道, 頂多就是在弄堂裡面看到很家常的生活也看不到張愛玲筆下的刻劃了

1642149509.jpg

常德公寓旁邊就是"千彩書坊"兼營圖書跟餐飲
當年是一家咖啡館, 聽說是張愛玲非常喜歡一邊喝咖啡一邊寫文章的地方(跟西蒙波娃還有莒哈絲一樣)

 

1642149500.jpg

1642149495.jpg

我點的奶油蘑菇義大利麵, 超超超好吃 ^^ 不過3點前有附湯, 我們是3:15分才到店裡就沒有套餐優惠了
奶油蘑菇義大利麵單點是RMB45元, 新鮮水果汁是RMB18元

 

1642149496.jpg   

武定路上的Mr. Pancake House, Twiggy 很推薦這間餐廳喔!
義大利麵的口感很濃郁, 份量也很夠意思, 還有brunch跟下午茶套餐, 裝潢也滿漂亮的
而且有很多漂亮的上海妞都在裡面用餐, 看起來應該滿知名的, 有經過的朋友們可以吃吃看! 

 

arrow
arrow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