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DJUSTEDNONRAW_thumb_3c4b.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c1a.jpg

 

去年三月結束慕尼黑及布拉格的旅行之後,四月底就發現自己懷孕了,blog也因為安胎加上照顧小孩的忙錄而停頓。

幸運的是,今年十月底當弟弟滿10個月之後有機會到澳洲長程旅行,姊姊已經是第N次旅行完全不擔心,倒是弟弟的第一次旅行就要挑戰遠征到澳洲,搭機+轉機時間總共15個小時,還有時差,這對我們來說是一次超級挑戰!
 

澳洲海關檢查非常嚴格確實,很多食物、藥品都不能帶,出發前其實滿緊張的,焦慮了好幾天,查了好多資料都說澳洲海關會一一開箱檢查內容物,但網路上還是沒有很全面的帶嬰兒通關訊息,只好忐忑不安的出發,結果過澳洲海關安檢時非常順利快速,也沒有被開箱查驗直接過關,我猜想是因為我行前作業準備的很充分,海關很放心吧!於是想趁著弟弟睡覺時間,我還記憶猶新時,趕緊寫一篇記錄,提供給未來需要帶嬰兒或小小孩去澳洲自助旅行的父母親,出發前該準備什麼資料。

得知要到澳洲玩時剛好是在台灣過暑假,於是先到雄獅旅行社辦理澳洲電子觀光簽證,澳洲簽證需要本人在台灣才能申請辦理,無法自行送件需透過旅行社代辦,剛好姊姊每天下午都在東區上夏令營班,於是我便在雄獅忠孝東路旗艦店辦理(需先預約喔)攜帶我與兩個小孩的護照及資料,約四天完成辦理。Brad則是透過雄獅在北京的辦事處辦理,非常方便。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c26.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c34.jpg

 

由於要帶兩個小孩出發(姊姊5Y3M & 弟弟10M6D) 姊姊已經有N次旅行經驗不擔心,弟弟雖有三次台北至北京的短程飛行,但是第一次長程飛行及旅行,這次計劃待在布里斯本Brisbane,黃金海岸Gold Coast 及雪梨Sydney十天三個城市,去程:北京>雪梨轉機>布里斯本 ; 回程:黃金海岸搭車到布里斯本>雪梨>北京

十天三個城市時間頗長,行李的打包非常耗時,帶小孩們出門東西本來就多,帶baby更是繁瑣,出發前一週我就先仔細列下清單,慢慢打包就不怕遺漏。

北京出發時是深夜航班,夜晚秋季氣溫約10度,到澳洲布里斯本又是溫暖涼爽的春天季節,我們全家在北京出發時是內穿短袖tshirt+外穿長袖tshirt+薄長褲+跑鞋+一件薄風衣+一件厚外套。飛機上其實滿冷的,毯子也髒,所以隨身帶著的外套可以在機上提供保暖作用,快抵達澳洲時再把長袖tshirt及厚外套脫下收進隨身行李箱,穿短袖tshirt+一件薄風衣即可。

我們家出門旅行因為熱愛依靠雙腳踏遍城市,都是一人一雙跑鞋/運動鞋+一雙拖/涼鞋到海灘或是飯店房間裡穿。洗髮精,肥皂,身體乳液都是大人小孩皆能共同使用的單純成分品牌,這次全家四人出發只帶兩個RIMOWA SPORT大型運動行李箱及一個登機箱還有一個媽媽包,我跟Brad一人一個後背包,每次行李能多精簡就多精簡。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c41.jpg


以下是我們這趟旅行的物品清單:

弟弟(10M6D)旅行物品:

托運:奶粉1罐,全新未拆封尿布一包、濕紙巾三包、防蚊液一瓶、換洗衣物包括長袖短袖各五件褲子三件,包屁衣睡衣兩件、厚薄連帽外套各一件、奶嘴兩個備用、圍兜兜三個、鞋子一雙備用、悶燒罐一個、大毛巾當棉被一條、屁屁膏、指甲剪、感冒藥&止瀉藥、脹氣膏、寶寶食物剪刀、簡易式吸鼻器。

隨身媽媽包:半罐奶粉隨身攜帶、奶粉分裝盒一個(三餐份量)、濕紙巾兩包、衛生紙兩小包、推車一個、防雨遮一個、薄毯子兩個、乾洗手一罐、備用的換洗衣物一套、三個保溫瓶皆裝滿溫熱水、奶嘴一個、兩個奶瓶、圍兜兜兩個、紗布巾五條、鞋子一雙穿在身上、木製的餐具(食物剪及不鏽鋼叉子都不能上飛機喔!記得放託運)

姊姊(5Y3M)旅行物品:

托運:防曬霜、換洗衣物長短袖各五件褲子兩件、厚薄連帽外套各一件、游泳臂圈一對、涼鞋一雙、襪子三雙、大毛巾當棉被一條、草帽一頂、感冒藥&止瀉藥、防蚊液一瓶、益生箘十包。

隨身行李箱:備用的換洗衣物一套、3M防水OK繃一包、鞋子一雙穿在身上、保溫瓶一個、口罩兩個、畫筆、畫本、小包包一個。

爸爸媽媽旅行物品:

感冒藥、手沖濾紙咖啡包、口罩、三個環保袋(備用裝小孩的東西)、雨傘兩把、洗碗精一小瓶、洗衣精一小瓶、洗奶瓶刷子兩把(一大一小)、擦傷用藥膏、洗髮精(全家適用)、肥皂、化妝品、保養品、衣物、充電器、相機、ipad、澳洲當地電話卡、兩個MUJI貼身小包包、拖鞋。

 

 

澳洲海關申報經驗分享

澳洲海關規定不能攜帶肉製品奶製品及禁藥,因為我們有帶著一位嬰兒,依照規定可以攜帶寶寶平常慣吃的食物但量不能多。

藥品是出發前讓我最煩惱的,不帶著備用感冒藥如果嬰兒真的感冒了很麻煩,帶了藥品又怕被當成違禁品沒收,歷經幾番掙扎考量,最後我帶了1.5罐奶粉一整包稻鴨米餅我自己弟弟及姊姊的感冒藥&止瀉藥(各1袋=3天份)擦傷抹的藥膏1條益生箘10包草帽2頂木製餐具濾掛式咖啡包10包(沒有奶精) 以上這些東西我皆準備申報或被丟掉。

感冒藥及止瀉藥是我們在台灣的耳鼻喉科診所看診時開的,藥袋上面有名字,診所名稱及看診時間,醫師處方籤上面有中英文的藥物名稱,我出發前有將藥品的中英文名稱成分全部查過一次,確認沒有含禁藥成分(麻醉、嗎啡是禁藥)也沒有抗生素,確認成分安全後便將醫師處方籤與藥袋都一起裝入透明密封袋中托運,寶寶米餅幾包在隨身行李,其他的米餅與咖啡包也放入另外一袋透明密封袋中一起托運。

我把以上全部需要申報的物品分別用透明密封袋集中放在我的媽媽包及我的行李箱,入境時以我跟弟弟的入境卡申報,以便當澳洲海關要求開箱檢驗時可以立即拿給他看,全新的奶粉托運沒有開封,隨身行李帶著的奶粉只剩一半的量。然後在飛機上填寫入境卡時我就有在奶類及藥類那一欄申報,我在一張事先準備好的白紙上註明:BABY MILK, BABY FOOD, COLD MEDICINE。

抵達雪梨機場時先進澳洲海關區查驗護照資料,這時把入境卡及我寫的註明事項一併給海關查驗,然後過海關蓋章之後去領行李,最後要離開機場(進入雪梨境內)時再依照指示排隊把所有的行李過X光機再次檢查行李內容物,可能因為我註明事項很清楚,所以我們的行李只有被X光機掃描但沒有被要求開箱檢查,我看到有人帶肉類熟食真的被海關沒收還差點被罰鉅款,澳洲海關真的非常謹慎嚴格,經歷一連串的入關檢查耗費的時間也相當久,這一切手續完成之後我們才能再去排隊重新托運行李好轉機到布里斯本,所以觀光行程或轉機時間記得預留好,所幸,我出發前最擔心的事情終於順利pass了! 在這邊分享經驗給大家囉!

 

其他申報事宜請參考:最新2017年澳洲入境申報清單 

 

UNADJUSTEDNONRAW_thumb_4da6.jpg

 

這次皆搭乘QANTAS澳洲航空,當時訂票時老公的同事與航空公司就都幫我們留好有寶寶搖籃的位置,所以我們在check in時不必特別跟地勤劃位,機票的里程累積也都自動登錄,空服員的態度也都很友善,讓我對QATANS印象極好,最喜歡的是寶寶搖籃打開闔上都很方便,設計也簡單,操作上非常容易

去程是晚上的航班,我們登機前就讓爸爸背著弟弟上機,直到起飛穩定後才將弟弟放在寶寶搖籃,弟弟也乖乖地飛行時間都在睡覺,一直睡到早上六點起床喝奶,姊姊也是乖乖吃飛機餐+看卡通後睡覺,到達雪梨機場轉布里斯本航班時因為前面過海關太費時而差點趕不上飛機,聽到廣播呼叫後全家都狂奔登機累翻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4d79.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4d9f.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4da1.jpg

寶寶搖籃收起來後的樣子,簡單俐落,不佔空間

UNADJUSTEDNONRAW_thumb_4da0.jpg

寶寶搖籃打開後是這樣,直接把寶寶放上去然後扣緊安全帶即可,操作簡便快速

UNADJUSTEDNONRAW_thumb_4da4.jpg

好險這次兩段長程飛行都有寶寶搖籃,但從雪梨>布里斯本及布里斯本>雪梨兩段短程航班就沒有附設寶寶搖籃

 

回程11小時是下午的班機,澳洲雪梨與北京/台灣有時差三小時,弟弟比較無法長時間睡覺,總是睡睡醒醒,當我們需要吃飛機餐時就把弟弟放進寶寶搖籃裡快速解決,QANTAS的飛機餐也都相當簡單,兩姐弟有稍微耳朵不舒服的現象但沒有大哭大鬧,一路上都還算順利,只是坐我們後一排位置的外國女生似乎感冒了,瘋狂的咳嗽及擤鼻涕,就在姊姊位置正後方,讓我很擔心姊姊弟弟會被傳染,於是我後來去坐姊姊的位置,然後戴上口罩,爸爸也把弟弟抱著盡量不要靠近感冒的乘客,我本來就有搭機戴口罩的習慣,只能說,搭長程飛機時最好還是自備口罩既可以保濕皮膚及鼻腔,更能以備不時之需。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c5a.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c60.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c86.jpg

幸好平常主婦生活過的很習慣,短短20分鐘內基本買齊了需要的食材,還不忘比價

UNADJUSTEDNONRAW_thumb_4d7c.jpg

 

由於這次都住宿於酒店式公寓,有簡單的廚房料理設備,洗衣機+烘衣機,每天晚上都可以洗衣服,襪子,而且時裝店也很多,真的不用帶太多,澳洲食材新鮮,外食費用也高,我們前一天傍晚都會到超市採買,早餐都是在自家房間料理吃飽後再出門,早餐通常都吃超市買的酪梨,起司,優格,牛奶,麥片,番茄,蘑菇,雞蛋,煙燻火腿,蒜,薑,淡菜,鮭魚,蝦子,吐司等等,應有盡有。

午餐都會至餐廳用餐,晚餐則看行程時間有時自炊有時選餐廳,酒店皆有提供洗衣精洗碗精,但因為帶小孩怕突發狀況多,我們還是有帶著備用,每天洗剛好都用光。

每天都到澳洲的超市WOOLWORTH採買,這家超市內商品眾多齊全,分布的地點很多很方便營業時間也很晚,除了VISA信用卡之外還可以使用我們在北京使用UNIONPAY銀聯卡,所以最後一天澳幣花光了我們也沒有再去ATM領錢,都是直接刷銀聯卡。這次發現許多商家更設有微信跟支付寶,但似乎僅限中國人的帳戶使用,買藥妝或是餐廳都超級便利。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ed3.jpg

每天我與老公聯手製作的豐盛早餐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c5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c64.jpg


這次出發澳洲前完全沒有任何期待,真正到達生活幾天後便深深喜歡上這個國家

物產豐饒天氣晴朗,空氣新鮮,所到之處都有著淡淡的香味,新鮮的食物空氣,熱愛運動的人們,早上會到博物館看展的家庭生活,在澳洲生活真的很棒。

澳洲同時也是個親子友善國家,布里斯本,黃金海岸及雪梨這些城市很現代化,交通設施及行人道路都規劃的很好,非常適合親子自助旅行

如果想挑戰長程的親子旅行,澳洲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arrow
arrow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