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23拷貝  

P59-1   

 

歐洲是大多數人旅行最嚮往的國度~ 我也不例外!

曾任職於美妝及精品代理商,公司皆代理義大利跟法國的品牌,讓我自然對這些國家產生嚮往

後來成立攝影工作室,平常的拍攝工作就需要長時間曝曬太陽,所以我偏好秋冬季節的歐美國家,可以說只要計劃出國旅行,肯定是歐洲國家排第一,就算需要長時間飛行我也能夠發自內心的享受這漫長的過程(之前去西班牙時搭機+轉機全部過程整整花了24小時)

很幸運的,這些年一一走訪了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英國、德國、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梵蒂岡,義大利及西班牙都是跟團拉車走遍不同城市看景點,有導遊照顧輕鬆悠閒,其他城市甚至是帶著小孩一起造訪的,對於安全上更是不敢掉以輕心。

而巴黎跟倫敦蜜月自助是兩個古老城市的深度之旅,讓我跟老公直到現在仍然念念不忘!

 

0017-1  

 

歐洲國家很美但黑髮黃皮膚又喜歡出國買精品的亞洲人是個很醒目的竊盜目標

之前看文章有人說他們愛極了巴黎,也有人說非常討厭巴黎,根據我的觀察,不喜歡巴黎的人多半都是因為有不好的經驗,而包包或是隨身物品被偷更是最大原因

還記得2009年導遊帶我們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搭地鐵時,口中一直交代我們要注意包包,沒多久就有德國女生在車上驚叫引起騷動,原來是她可能以為自己是白種人,所以在西班牙旅行不會被識破,會很安全,結果沒想到她的皮夾就放在後背包,一不注意時,皮夾在地鐵上瞬間被偷走了,看到她一臉崩潰快哭出來的表情,對我們這些外來遊客來說真的很心疼卻也幫不上忙,所以在歐洲旅行,防竊防搶真的很重要!

尤其是到達的第一天,身上都是剛換好的歐元大鈔還有證件,曾經有朋友去歐洲旅行時在第一天的第一個景點就被偷了。他將包包放在車上,結果才下車10分鐘去拍照而已,一回到車上,錢包裡剛換好的歐元竟都不見了!神奇的是司機一直在車上耶!真的很離奇,不管如何,除了司機之外沒有人知道實際狀況是什麼,當然,問了司機他也只說“不知道” 所以真的要提醒大家,外出旅行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倫敦目前相較之下是我覺得稍微安全的城市也讓我覺得走在路上輕鬆自在,在倫敦我們每天都玩到晚上十點多才回民宿,義大利跟西班牙因為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真的太多了,治安相當不好。而巴黎更不用說,治安真的相當糟糕!

如果你正好計劃去歐洲或是巴黎旅行,請耐心的花些時間看頹姬的心得分享噢!

 

P69-4

P61-2   

 

雖然巴黎真的很美很浪漫,沿路都是漂亮的建築跟我喜歡的巴黎女生,但我們第一天到巴黎民宿check in時就因為老闆娘來自台灣的朋友在馬賽旅行時因為刷卡(要按密碼的卡片)買火車票而在短時間之內連續被盜刷了三十幾萬台幣。

她哭著打電話給民宿老闆娘跟台灣的銀行求救,但銀行說由於她沒有即時發現辦理停卡而不受理(雙方立場不同) 這位小女生當初只是想買張10歐元的車票結果竟然損失了三十幾萬台幣,老闆娘忙著四處打電話幫忙詢問這件事的解決辦法,掛了電話之後轉頭向才到第一天的我們耳提面命,要我們盡量不要刷需要按密碼的卡,我跟老公才第一天到這個浪漫之都,就親眼目睹這件事,真的印象深刻呀!

說實話,在巴黎旅行的九天,我一直都是處於緊繃的狀態,尤其我跟老公因為要大量拍照,身上揹了四五台底片跟數位相機,還有其他的東西,每天回到民宿後才能夠真正的放鬆喘口氣。

 

00010 2  

 

以下是我們的經驗分享:

1.走路及搭地鐵時一定要沒表情:

巴黎人習慣臭臉,或者是說沒表情,他們只有遇到朋友時才會笑,我想,這應該是在巴黎這個城市生活久了的保護色,畢竟外來人口跟觀光客實在太多,就算是巴黎人出門也可能會被偷,我跟老公走在路上跟搭地鐵時也一貫保持沒表情來武裝,這樣只要你不開口說話,手上也沒相機,小偷就無法判斷你是巴黎人還是肥羊觀光客?!

 

2.搭地鐵時不要大聲交談:

我跟老公在地鐵上基本都是安靜且保持沒表情,除非真的有什麼新奇好玩的我會跟老公小聲的交談,此外我還習慣戴墨鏡搭地鐵,其實因為我們是觀光客,難免對任何事情都感到新鮮好奇,戴墨鏡能夠適時遮掩我的好奇心及驚喜眼神,在墨鏡之下,大家都不知道其實我的心情非常雀躍開心呢!為了保護自己跟財務安全,請記得務必沒表情的巴黎人姿態以及保持安靜。

 

3.包包請斜揹,進地鐵前將相機、手機都收進包包,拉鏈拉起來:

這次去巴黎前我便很積極的物色一個好用的包包,斜背式的包包既要好看又要裝得下我的隨身相機還有平扁式零錢包跟護照證件之類的,一個中間偏小的包包在巴黎旅行是最好用的,請務必選擇拉鏈式,還有堅固不易被拉斷裂的包包,進地鐵前請習慣將東西全部塞進包包並拉起拉鍊,將包包斜背,並用手臂及手掌或掖下夾緊保護你的包包。 

 

00020.jpg      

我揹的這個尺寸的包包裝得下三台相機,底片,化妝品,錢包跟證件,可揹可提最適合自助旅行

00017.jpg  

老公比較辛苦要側揹大包包,裝保溫杯、旅遊書及帽子手套圍巾墨鏡還有戰利品等等東西

 

4.在車廂裡不要拿出相機及智慧型手機:

在歐洲國家,iphone及高檔相機是最容易被偷的目標物,尤其在地鐵上有時人多擁擠,只要被盯上而不自知的話,何時被偷的都不知道,聽說用iphone很容易當街被搶,於是我在巴黎很少用手機拍照。

 

5.不要最後一個進地鐵車廂:

這是民宿老闆娘叮嚀我們的,因為最後一個進車廂的人很容易在上車前一瞬間被搶然後小偷跑走車門關上,你的包包也遠離你了根本來不及追,巴黎人搭地鐵都不排隊的,所以我們都會排在前幾位進去找一個最安全的位置,進車廂時記得保護好包包,我一定是雙手交疊蓋在我的包包上面走進車廂。

 

6. 隨時保持警覺警戒:

旅行時我是隨時保持警覺的那種人,雖然有點神經質及小心翼翼,但目前為止我很滿意我的警覺性。

我們曾經有天傍晚搭地鐵到雷恩大街的藥妝店買保養品,天黑後一回到地鐵站,有兩個高大年輕的黑人男生本來在電扶梯旁聊天,後來一看到我們後就開始跟在我們後面,因為我非常小心翼翼覺得不對勁趕緊暗示老公並開始想辦法甩開他們,幸好老公已經在心中默記我們要搭乘的地鐵站名及方向,我們沿路都是邁著大步又要裝得很老神在在想辦法在人群中甩開他們,他們一直跟在我們後面,我們想辦法混在人群裡,後來車來了,我們臨時更改方向並迅速鑽進地鐵車廂才甩開,整個過程真的是有驚無險,嚇死我了!

 

00034 4  

 

7.只帶預估費用,東西鎖行李箱: 

這次剛好住到很讓人信任又安全的民宿,從北京出發去倫敦及巴黎,身上帶有英鎊、歐元、新台幣及人民幣,還有大量的底片跟證件,我跟老公便將東西都鎖在行李箱內,每天晚上整理隔天的東西並只帶預估的費用出門,還會分裝在包包裡的不同內袋裡再將拉鏈拉上。

如果你是住青年旅舍或跟一群不認識的旅客一起住,我建議還是每天把錢分裝帶在身上比較安全,我出國也不帶慣用的長夾,改用拉練式扁扁的小化妝包,把鈔票分好各自裝著,付賬時盡量不要秀出大鈔,然後再把房間跟行李箱的key放進去,這樣就不用擔心key在你拿東西時不小心掉出包包不見。

 

8.不要帶需輸入密碼的卡:

誠如以上的真實案例故事,民宿老闆娘叮嚀我們千萬不要刷需要輸入密碼的卡片跟提款卡,精打細算又常出差的老公在每次出國前都會精算我們的預估花費,畢竟刷卡會有手續費,多筆累積下來相當可觀,所以我們都會仔細算好需要的費用。

在第一天check in時就先將房費付清,該買的門票及車票先去買或把費用先扣著留下,其他的不管是吃飯、交通或購物都付現金(除了買包包刷過一次) 歐洲地區物價高昂,自助旅行秉持著能省則省的精神,這次我們帶去的英鎊跟歐元也都沒有花完,比實際預估的還節省。

 

9.不要太熱心,遠離搭訕攀談:

在巴黎處處可見吉普賽小孩跟女人拿著板子到處要觀光客簽名及捐錢,千萬不要讓他們靠近你更不要簽名及捐錢。

蒙馬特區有黑人在兜售幸運手環,也不要讓他幫你戴上,不然你的麻煩就來了。

在路上或車站裡看到有人跌倒更要視而不見,不要相信陌生人也不要相信浪漫的一夜情,在巴黎別怪巴黎人冷漠,我覺得這純粹是長期以來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而已。

 

10.避免治安不好的區域:

巴黎的第18, 19, 20區都是治安不好的區域請盡量避免前往尤其是晚上。

我們是在11月初造訪巴黎,每天晚上六七點天就黑了,於是我們都在七點多便搭地鐵回民宿附近用餐,晚上的巴黎走在路上幾乎都沒有人,路上安靜天氣又冷,我跟老公都是快步前行。

 

11.不要穿戴明顯的名牌物品:

出國在外一切低調,如果穿金戴銀的難免不會被小偷注意上囉!老公習慣買完東西後將袋子塞進他的包包裡,這樣就不會手上大包小包的很明顯,還可以空出雙手保護包包及拍照。

如果是計劃買高價精品又住不遠的話,建議一早就去買,買完放回飯店或民宿鎖在行李箱內再出門,這樣既輕鬆又安全!

 

12.請慎選幫你拍合照的路人:

跟團的人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自助時我跟老公盡量都用自拍的方式拍合照

我們曾經有幾次觀察很久後請路人幫我們拍照,都是挑選看起來像是從美國或中國(能遇到台灣人最好) 來的人或看起來慈祥的中年夫妻及蜜月的新婚夫妻檔,不過如果沒有非常必要的話,還是盡量不要請陌生人拍照,因為他很可能一轉身就拿著你的相機跑了。

 

13.不要追小偷: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文章,有人包包被搶後生氣地一路追著小偷,追到偏僻的地方被打了一頓送進醫院,我覺得如果真的運氣不好被搶的話,人安全是最重要的,不然在國外醫療費用超高又受傷玩不了很可惜,所以首要就是不要被盯上囉!

 

14.學會說「NO! MERCI」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這也是民宿老闆娘要我們一定要學會的話。在巴黎的觀光景點有非常多吉普賽小孩跟女生,他們會一直不厭其煩的騷擾你,要你簽名或捐錢再趁你不注意時偷東西,如果你說英文:No, thank you 他一定知道你不是巴黎人,但如果你說:No! Merci 再加上”不要“的揮手姿勢,他就會默默走了,因為他們會誤認你是說法語的法國人,管你是什麼膚色,就不會再被同一群人騷擾(但還是會有下一群)

會知道這句話如此好用是因為我跟老公某天下午在杜樂麗花園的水池邊因為意見不合而彼此爭論,旁邊有位小男孩跟前跟後地纏著我們,老公一直好聲好氣的跟他說:NO, THANK YOU 結果他便一直在旁邊打擾我們溝通,正在氣頭上的我忽然想起民宿老闆娘的交待,於是我臭臉的衝著他大喊:NO! MERCI 加上伸出手掌的拒絕姿勢。他一聽就咒罵幾句然後跑走了,他可能覺得自己運氣差怎會纏上了不會上鉤的法國人 哈哈!所以這句話跟手勢搭配起來真的很好用,大家一定要學會噢!

 

P69-5   

 

頹姬的歐洲旅行小叮嚀: 

1.證件影本:

護照跟身分證請多準備兩份影本,還有證件照請多帶幾張,以便正本證件不見了隨時可以補辦不用再另外花錢。

 

2.熟記資料:

請熟記飯店或民宿電話及地鐵線跟站名,出門前默記好今天要去的景點跟路線,這樣在路上就可以從容一點,尤其在地鐵站裡不慌張,自然也不容易被偷。

 

3.留意路人:

現在歐洲的小偷都是光鮮亮麗高帥型的歐洲型男,我跟老公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街上就曾經被兩個看起來高富帥的西班牙型男很貼近我們旁邊擦身而過,我當時很機靈下意識的用手蓋在我的包包上面,所以他們即使靠我們很近也沒機會下手。

在巴黎時由於我真的很好奇小偷都是怎樣下手的?! 所以我自己就默默注意過很多看起來很帥但是舉止有點鬼鬼祟祟的人,尤其在地鐵車廂內,請留意這種會讓你鬆懈的時尚型小偷。 

 

4.穿著舒適:

歐洲幾乎都是古老的石板路,很多民宿跟景點都是古蹟沒有電梯,穿雙好走的鞋是最重要的。

還有晚上回去可以抬腿讓走了一天的腿部血液倒流,不然腿會越來越粗腫。

 

5.必備物品:

冬季:太陽眼鏡、帽子、圍巾、手套、保溫杯 (歐洲礦泉水很貴,最省錢就是用餐完跟餐廳要熱水裝著) 

夏季:太陽眼鏡、帽子、防曬霜、薄外套 (歐洲日夜溫差大,晚上會突然降溫變冷噢!)

 

6..緩慢優雅:

巴黎跟倫敦人搭地鐵都不會排隊,但車來了會從容優雅井然有序地走進車廂,這點跟習慣排隊的一些亞洲國家很不一樣,搭地鐵時請跟巴黎人一樣散漫的等待車子吧!千萬不要傻傻的排隊,那樣只會突顯你的觀光客身份。

  

00019-1  

Cafe de Flore花神咖啡館的資深服務員,非常靈活的在咖啡廳中點餐,送咖啡及結帳,即使座無虛席他依舊優雅自在的忙碌著

 

7.等待點餐:

我們到咖啡廳喝咖啡或是到餐廳用餐時,巴黎的服務生不會馬上主動過來招呼,但是他們絕對會注意到你!

在巴黎,服務生的地位崇高,他們也很以自己的專業為榮,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在座位上耐心的等待等待再等待,等待他們主動過來遞上menu,還有收取費用,一切都不要急也不要催促,巴黎本來就是個優雅的城市,請放慢腳步,好好享受旅途中一切美好的人事物。

 

8.攜帶證件:

購物辦理退稅都需要護照正本,請記得隨身攜帶噢!這次去單店要消費170歐元以上才能退稅。

 

9.保持禮貌:

只要你有禮貌,巴黎人其實非常友善,我跟老公去完巴黎後都覺得遇到的不管是路人或服務生都很友善。

民宿老板娘也叮嚀我們,不管是問路或買東西,一進到店裡要先問好:早安「Bonjour」(繃啾)  or 晚安「Bonsoir」(繃酥阿) 這是最基本展現禮貌的方式,我們每到一家店都會先對著店員打招呼還有微笑,即使我不會法文只會英文但我們都得到相對有禮貌的回應,我相信,只要你展現出禮貌的善意,巴黎人也會給你相同的回應的。

 

 

以上就是頹姬的經驗分享,想到隨時再補充。歡迎朋友們彼此交流噢!

 

 

arrow
arrow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