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42

IMG_7014  

 

上一篇文章是五月,雖然一直有拍照記錄生活但卻好幾個月沒登入寫網誌,連敲鍵盤登入的動作都顯得生疏。

 

這幾個月發生了好多事,我一向敬愛的婆婆突如其來的生病與辭世,我們原有的生活節奏全都亂了...

經歷兩個月醫院和家裡兩點一線的奔波只為多多陪伴她以及最後的送別婆婆一程,一切都結束後我們在茫然中照著時針秒針制式的數拍中過著空白的生活,每次想到慈祥的婆婆總是眼眶發熱泛淚,知道再也見不到她,聽不到她叮嚀的聲音就覺得好難過好不捨,雖然生活依舊繼續,但常常覺得心空空的。

 

從七月中臨時決定帶著顏小妞飛回台灣探望婆婆到十月再度回到北京安頓好生活後,在經過了將近兩個月的沈澱,慢慢梳理生活,開始重新銜接上原有的生活步伐,更加愛惜身邊的親人、朋友,尤其是我的媽媽,有感於生命的脆弱,現在覺得與每個人的交集都是一段得來不易的緣分,更加要自己好好把握不要錯過了覺得遺憾!

 

今年年初家裡附近步行可到的距離之內開了捷運共構的新商場,以前最愛往世貿天階、三里屯跑,自從有了這三大棟新商場後現在除非與朋友們有約會,否則也懶得進城,生活所需以及購物都能在家附近的三大棟大商場得到滿足,我已經習慣於北京快速的步調與國際大都市的樣貌,現在的生活模式跟幾年前剛來時完全不同,每次想到這一點都覺得北京真的是個瞬息萬變的城市。

(還有其他滿常去的商場我會盡量一一拍照與大家分享的)

 

 

貓的天空之城是我在去年造訪上海時發現的書店,每次去一個城市總是最喜歡看看當地的書店與咖啡店,當時覺得小小一間書店雖然藏書不多,但充滿ZAKKA風格的擺設與閒適的氣氛,滿室的濃濃咖啡香,還可以寄明信片給未來的自己或是朋友,這些創意真的很吸引剛踏進書店的我。

當時在書店買了一本書與一小盒茶葉,雖然那盒小茶葉到現在都還沒打開來,但我還是非常懷念那幾天帶著顏小妞,靠著手機裡百度地圖與大眾點評網在上海到處逛到處發現新事物的所謂旅行的快樂。

 

這天與顏小妞中午在家用餐後就散步到書店,我帶著熱騰騰從台灣扛來的新書,到書店後再買一本繪圖本給她畫畫,書店很貼心,在某幾張桌上有備著彩色鉛筆,最近很流行抒壓的繪圖本,顏小妞跟我都喜歡這本充滿貓咪圖案的繪本,於是買下它再搭配熱的卡布奇諾咖啡,在這邊度過兩小時,對於全職媽媽與煮婦來說有這麼一段時間放空看看書也是挺幸福的。

 

IMG_7043  

一大面牆販售名信片,可以寄給未來的自己或朋友 

IMG_7022

咖啡點單區,有甜點,咖啡及奶茶。

IMG_7024  

IMG_7016

書店雖然不大,但有著許多精心規劃的位置

IMG_7017

IMG_7018

週末下午時段,這邊的位置幾乎都是滿的

IMG_7019

IMG_7020

IMG_7021

書店販售的簡體書

IMG_7023

書店也有自己設計的文具,筆記本等等雜貨噢

IMG_7024  

IMG_7012

這本書已經讀完一遍了,這天帶到書店是因為想再把自己喜歡的篇章再看一遍,好好地搭配熱咖啡讀進心裡

IMG_7013

顏小妞非常喜歡她新的繪圖本,這樣也可以讓她不要到處跑來跑去可以好好坐在位置上

IMG_7015

等候咖啡時的貓咪造型號碼牌,超極具有療癒效果

IMG_7025

IMG_7026

IMG_7040

那天在書店裡,我邊看著書邊跟顏小妞約定好以後出門或是旅行時都要一人帶一本書 

 

 

有鑒於國際大都市地價高房租貴的原因,我發現北京越來越多書店都關門或搬家了,即使有,書店的藏書量也不多,連最愛的位於世貿天階的時尚廊書店也搬遷到西五環(離我們家超級遠),當初知道這消息時還是因為剛從台灣回北京,打電話去書店要訂雜誌時發現是空號,上網查了好久,最終確認是搬家了(還好我會員卡裡儲值的額度都消費的差不多了)

如此繁華的國際級都市,實體書店卻越來越少,實在是因為居住於大陸的人都習慣於網上購物,淘寶或是當當網常可以買到折扣書,於是實體書店越來越支撐不下去,每個月都要去上好幾次的時尚廊關門之後我也得重新尋找新的書店。

習慣於在台灣的誠品書店嗅嗅新書的味道,翻翻內容議題決定值不值得帶回家,還要欣賞排版風格與封面設計等等細節,在一個城市裡有間可以去買書看書喝咖啡的地方對於我來說才有歸屬感啊~

這天也跟顏小妞約定好,每一次去書店都可以買一本書回家,她的專屬書櫃也越來越多她自己的書,每天晚上都要讀個五本以上才肯睡覺,還有她最近迷上拼拼圖,幾乎是不用教她,她自己就會用小小的腦袋去思考邏輯性的問題,對我來說覺得很慶幸,希望可以藉由生活中的經驗慢慢培養她的閱讀習慣與品味。

 

 

這間書店我常來,因為非常開心家裡周邊就有一間書店可以讓自己有個呼吸的小角落,於是只好付諸實際行動支持囉!

如果你/妳計畫造訪北京,對書店及咖啡廳有興趣的話,請記得來這裡轉轉,帶一本簡體書回家當作旅行的紀念品之一吧!

 

 

 

IMG_7041  

 

 

arrow
arrow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