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記電影是非常吸引我的,看完這部電影之後,非常慶幸自己沒錯過這部藝術佳作。
Marion Cotilla是我非常喜歡的法國演員之一,個性與魅力兼具!!
 (另推薦:《敢愛就來》Marion Cotillard vs. Guillaume Canet 也非常精采)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也開始期待Marion Cotilla是否有機會演出Duras的傳記電影?!

內容簡介:
生長於巴黎貧民區的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天生魔幻的聲音讓她與眾不同,由於優美詮釋了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老爺(Milord)、愛的禮讚(Hymn to love)這些歌曲,讓她成為一位世界家喻戶曉的明星,並成為法國最受歡迎的香頌歌手。她終於從逞凶鬥狠的巴黎街頭登上紐約光芒四射的音樂殿堂。
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的人生是一場持續不止的挑戰,她為了生存去唱歌,她為了愛而活着。此外,她和尤‧蒙頓(Yves Montad)、尚‧考克多(Jean Cocteau)、查爾斯‧安納佛(Charles Aznavour)、世界拳王馬塞爾塞爾(Marcel Cerdan)以及與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等人錯綜複雜的感情及友情,使她的人生充滿戲劇化,但在她勇於嘗試順服於自己傳奇的人生時,就像她的暱稱─『小麻雀』一般,當飛得很高時要考慮到相對帶來的壓力,以免羽翼被灼傷。

愛迪琵雅芙VS.瑪莉詠柯蒂亞【玫瑰人生】
作者:彌勒熊 評分:93分 (非看不可!)

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是法國當代最具影響力與最受歡迎的香頌歌手,出生於1915年12月19日,逝世於1963年10月11日,本片即是為大家展現她傳奇而波瀾壯闊的一生。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則是在本片當中扮演琵雅芙的女演員,她在片中脫胎換骨宛如真人現身的演出,讓人完全心悅誠服並深深被之打動。

琵雅芙與柯蒂亞均出身於演藝世家。

琵雅芙的演藝生涯是從街頭求生存開始,一開始我們看到琵雅芙跟隨著玩雜耍的父親四處表演,意外開口唱歌的她,一張嘴就技驚四座,擄獲觀眾的喜愛。但除了天賜的音聲,她沒辦法擁有一個正常的童年與家庭。隨後跟著當老鴇的阿嬤生活,被一名妓女視為己出的照顧著,才短暫的擁有了一點點溫暖。但直到在街頭鬼混的琵雅芙,終於遇到傑哈德巴狄厄所飾演的小酒館老闆,這一顆未被琢磨的鑽石,才真正被挖掘而出現在世人的眼前。

而瑪莉詠柯蒂亞,除了在【美好的一年】中,豔驚四座的性感容貌外,一直在其他電影中擔任稱職的配角,但本片從裡到外,由形至神的徹底改變,讓人不得不將眼光由覬覦她的美色,變成尊敬她的演技與專業。一來因為對象與她身材的差距,二來是氣質的差異與知名度的壓力,更增添其扮演的困難度。但柯蒂亞有如神助的改變,真的如不提醒,誰又知道她曾是讓羅素克洛神魂顛倒的普羅旺斯奇女子呢?尤其觀眾如不注意,更會將她在琵雅芙薄暮之年時,傴僂髮禿、步履躝跚的扮像視為另一人。

瑪莉詠柯蒂亞的表現,真是值得為她大書特書一番!

說實話,我只有小時候看過琵雅芙的黑白影片,也聽過她膾炙人口的歌曲。但看了這部電影,你不得不為這一代歌姬的生平感嘆,除感謝她為大家留下的美妙歌詠,撫慰、陪伴了多少寂寞的心靈。更為她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大起大落惋惜。上帝似乎愛跟這位一輩子在追求真愛的女子開玩笑,她一生的摯愛無法與她相隨,但她親筆所寫與灌唱的歌曲「玫瑰人生」,卻成了千萬觀眾的最愛。

耳邊似乎再響起她手握著拳,大聲喊唱的聲音:「他的雙眼吻著我的雙眼,一抹笑意掠過他的嘴角,這就是他最真切的形象。這個男人,我屬於他。當他輕擁我入懷,低聲對我說話,我眼前浮現了玫瑰色的人生。他對我訴說情話綿綿,只用一些平凡的字眼,卻讓我有所感觸,有一種幸福進入了我的心房,我知道是為什麼?我們是為了對方存在的一對,他對我這樣說,以生命起誓!然後我一想到這些,我就感覺到,我的心一陣狂跳,愛情的夜晚不會結束!幸福於是降臨,沒有煩惱、沒有焦慮,極樂…極樂至死…。」

這般熱切至極的愛,又如「不,我絕不後悔」中她向天的咆哮,都在在顯示一位不願與命運妥協及向生命低頭的藝術家靈魂。

而瑪莉詠柯蒂亞呢?她的人生正要從【玫瑰人生】開啟另一扇演藝大門呢?




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
【玫瑰人生】由瑪莉詠柯蒂亞擔任女主角,飾演愛迪‧琵雅芙,這可能會是她整個演戲生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瑪莉詠柯蒂亞1975生於巴黎的一個演藝世家,從幼年就開始在她母親的片中擔任許多不同角色。年輕的瑪莉詠柯蒂亞自從演了盧貝松的電影「終極殺陣」之後就廣受矚目。她當年也因為「終極殺陣」一片而入圍法國凱薩獎的最佳新人獎。之後她又因導演尚皮耶居內的「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一片榮獲法國凱薩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她也參與過許多美國電影的拍攝,例如亞伯佛瑞拉的「瑪利亞再生」,提姆波頓的「大智若魚」以及雷利史考特的「美好的一年」。

在【玫瑰人生】這部片中,柯蒂亞與許多法國知名演員合作,例如:傑哈德巴狄厄,他飾演Louis Leplee,那個發掘琵雅芙,讓她有機會站上舞台唱歌並且灌錄專輯,但隨後沒多久就遭謀殺的小酒館老闆。尚保羅盧弗與克洛蒂爾德高倫在片中分別飾演琵雅芙的雙親,catherine allegret則飾演那個在諾曼地開設妓院並扶養琵雅芙長大的祖母。
琵雅芙曾經結過兩次婚,但她此生的摯愛是拳王馬塞爾,1949年時他離奇的在一場空難中喪生,讓琵雅芙傷痛欲絕。琵雅芙身邊總是不乏權貴人物,例如查爾斯‧安納佛、伊弗孟堂、尚‧考克多(與琵雅芙去世於同一天)、女星瑪琳‧黛德麗,她與這些人錯縱複雜的友情和愛情,造就她戲劇化人生的另一傳奇。





電影原聲帶

法國樂壇永遠的傳奇Edith Piaf(暱稱法國小雲雀)縱情於人生與歌唱舞台,充滿戲劇性色彩的故事在2007年春季搬上大銀幕,拍成《玫瑰人生》一片,影片由「美好的一年」女主角瑪莉詠柯蒂亞、坎城影帝傑哈德巴狄、「艾蜜莉的日本頭家」凱薩獎影后施維泰絲特、「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尚保羅盧弗領銜主演,而導演是拍過「赤色追緝令2-末日審判」的奧利維爾達昂。影片榮膺選為2007年柏林影展的開幕片,並入選競賽片項目。Edith Piaf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包括了La Vie En Rose、Non, Je Ne Regrette Rien、L'Hymne A L'Amour、Milord以及出現在電影中的Tu Es Partout…等。

1915年12月19號,Edith Piaf來到了這個世界,這個窮困人家的小孩自幼年時期就深到命運的嚴峻考驗,母親在生下他之後沒多久就遺棄她,把她交給祖母撫養,沒想到祖母竟然以紅酒代替牛奶餵食,6歲不到的時候,Edith險些因為角膜發炎而失明,撿回一條命之後的Edith隨後跟著以馬戲團雜耍表演為生的父親四處流浪表演,染有酗酒惡習的父親成天給女兒灌酒,還對她施暴。18歲時,Edith遇到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Louis,兩人很快的就擁有愛情結晶,沒想到,寶寶竟在出生一年半後因罹患腦膜炎不幸身亡。1935年年底,Edith的人生才因受到樂界名人Louis Lepleé的賞識而有了一絲轉機,結果,悲劇再度發生,Lepleé被人謀殺,Edith甚至遭到警方逼供。

盡管她的夢想一再遭到粉碎,但是,Edith的歌唱才華還是吸引了樂壇有心人的注意,努力的栽培她,Edith宛如撕裂了自己的靈魂,聽似堅強,猶帶悲傷、脆弱的情感歌聲終於在1930年代後期開始震撼全法國。1949年,Edith的愛人-拳擊手Marcel Cerdan發生空難身亡,此一噩耗再度讓她崩潰,50年代初,她在毒品與酒精中尋求慰藉與酗酒,直到1955-56年才以美國、巴黎巡迴演唱重返歌唱舞台。1963年10月11號,Eidth Piaf於坎城近郊過世,全法國超過10萬人參加了她的喪禮儀式。

此張電影原聲帶大碟彙整了Edith Piaf的經典唱作與電影中的原創音樂。在歌曲部分精挑了包括了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Non, Je Ne Regrette Rien不,一點都不後悔、L'Hymne A L'Amour愛的禮讚、Milord我的老爺、Padam Padam心跳的聲音…等Edith Piaf歌唱生涯11首深具意義,同時也是法國香頌音樂的曠世經典傑作。電影的原創音樂則是由縱橫電影、電視、古典、廣告界的英國音樂家Christopher Gunning擔任譜寫、創作,Christopher贏得3座英國影藝學院最佳電視音樂獎與3座英國詞曲創作學院的Ivor Novello獎,他為Martini酒類產品所創作的音樂更是風靡全球超過30年的廣告音樂經典作,在《玫瑰人生》一片中,他以鋼琴、手風琴、人聲與管弦交響樂作為創作的元素,他透過幽靜、深沉、悽美的鋼琴獨奏,飄蕩著幽暗、宿命氣息的弦樂,在襯上香頌音樂中常見的手風琴樂聲,細膩的用沉靜與悲傷的音符訴說這位傳奇女歌手的一生。原聲帶同時輯錄了在電影中為女演員擔任歌曲演唱的女歌手Jil Aigrot所灌錄的Edith Piaf名曲。(EMI發行)


資料來源: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7/LaMome/LaMome.html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070423/3/6o7.html
http://tw.movie.yahoo.com/article_ost.html/id=2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