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 you,my dear Kay.
It's a wonderful movie.


Photo by Twiggy
F88 # 戀愛寫真



資料來源:《戀愛寫真》

-------------------------------------------------------

《戀愛寫真》由人氣再冒升的日本女星廣末涼子及男星松田龍平主演,兩人細嚐愛情滋味,串起一段段愛不完的回憶。2002執導過日本最賣座電影之一《Trick》的堤幸彥,是新一代日本才俊年青導演,這次跟《Goodluck》名氣監製植田博樹合作,2003年的《戀愛寫真》將《情書》的餘韻再度昇華。電影於紐約及東京取景,配合山下達郎的電影主題曲《2千噸的雨》,被視為繼岩井俊二以後的一次戀愛奇蹟。


日本年青攝影師誠人(松田龍平飾),一日突然收到已分手女友靜流(廣末涼子飾)一封自美國的來信,絲絲回憶隨即如漣漪牽動起來;正當一個個掠影盤繞腦際,他卻得悉靜流早於年前在紐約死去,到底這封來信是…?三年前揮之不去的回憶浮現出來:誠人與靜流因攝影而邂逅,靜流開朗的性格、獨特的氣質深深吸引誠人,更成為他鏡頭下的女主角。為了分享的誠人內心世界,靜流也漸漸愛上攝影,一對戀人結伴拍下不少甜蜜片段,即使分手後,誠人仍對她念念不忘,無論是靜流獨愛將沙律醬加入杯麵混著吃,抑或一個見證著他們相識及分手的柑……

在段段回憶、種種思念的驅使下,誠人毅然遠赴紐約,帶著靜流寄來的相片,一步一步尋回她於紐約留下的足跡,卻又慢慢走向一個意想不到的真相。



*產品特寫
《戀愛寫真》關於愛情的相簿

如果說《戀愛寫真》最精彩的地方,應該是那一幅幅拍得美輪美奐、捕捉了人生百態與世情的照片吧。
故事講述一位年青誠人(松田龍平),想成為專業攝影師,卻屢遇挫折、失意非常。某一天,他收到分手三年的女友靜流(廣末涼子)從紐約寄來的信,但卻聽說她已死去。誠人親身到紐約尋訪,開展一段冒險之旅。最後發現原來靜流的信是隔世情書,死去的她像天使一般守護並鼓勵他,助他再闖夢想之路。

此電影揉合了愛情、死亡、攝影等題旨,這幾個意念互相緊扣,而背後的一個重要意念是,這個世界原來很豐富、很美妙,只要你用心去感受與發掘。靜流利用她的攝影機,捕捉與探索人們的一舉一動、生活點滴。正如電影的英文片名Collage in Our Life──生活中的拼貼,又或是拼合而來的生活。靜流就是一個常帶給人驚喜的女孩,她用沙律醬混進杯麵內一齊吃,似是不可接受,但她卻表示了一種跨越傳統的可能性;她在公園用口噴出水花,在陽光的折射下,有彩虹出現;令人欣喜的奇蹟就是可以在最平凡不過的時刻臨到。細味生活由此起,你會對這世界發現更多,這也是靜流向誠人傳遞的哲學。

《戀愛寫真》開宗明義是一部愛情電影,而愛情的情節也處理得相當不錯。男女主角如何在校園偶遇,靜流的開朗與神秘如何吸引誠人的注意;之後兩人相知相識,並因著對攝影的熱情,而連繫在一起;靜流不斷以影像記錄世界,她渴望與誠人一起分享經驗和生活──這些都是叫人有一點點心動之處。當中一些象徵的塑造及確立都頗為成功,例如柑子,代表生命中的酸澀;加了沙律醬的杯麵,代表世界的新奇與美妙。這些東西都讓男主角勾起關於靜流的種種回憶,讓他聯想到與靜流的愛情。加上影像質素的配合,電影不乏凝造了淒美、迷離的感覺。

故事也成功製造懸疑感。當誠人到達紐約,靜流的好友Aya(池田榮子)指她到了墨西哥採訪。他也處處遇到奇人和突襲,總也「大難不死」。陣陣迷團縈繞,最後揭宗原來殺死靜流的兇手就是Aya,殺機同樣是源於妒忌心。誠人這趟尋訪愛人的冒險之旅,如偵探般的追索真相,其實也是自我尋索的旅程,兩條情節線相輔發展。最後他也能面對靜流死去的真相,與她的精神一同活過來。

可是,情節的舖排時好時壞,這也顯出編導的功力不太穩定。情節中某些地方略嫌突兀與不集中。誠人教曉靜流攝影,他們一同參加攝影比賽,徒弟得獎而師傅卻未入圍,靜流因其攝影天份而鋒芒太露,招致誠人嫉妒。但這份妒忌似乎來得有點刻意,是為了要成就靜流之後的離開而放進去,也為了要表彰靜流對誠人的愛的偉大。電影也想探討城市的議題。靜流拍下九一一世貿遺址的片段。當誠人到訪該地,透過攝影,他跟靜流的生命重疊了。主角被安排到紐約這個世界矚目的地方,似乎也想就著九一一事件、唐人街黑幫、西方人(黑人)對東方的異國風情及文化的迷戀等說一些東西。可是感覺上,這些部份卻去得不夠「盡」,而且後兩者的氣氛與電影之前所蘊釀的浪漫愛情風格,顯得格格不入。電影有吸引的主題和意念,但導演未能盡量發揮,有點叫人感到可惜。《戀愛寫真》彷彿是一本很美的照相本子,但卻未能成為一部很好的電影。

從演員(外籍或非亞洲演員)、情節發展、拍攝地點及片頭片尾製作(以英語為主),此電影的製片們似乎有意把此電影趨向國際化。但這未必保證影片一定受歡迎,到底還是要在故事及表達風格方面多作考慮。

資料來源︰電影雙周刊 (撰文︰劉慧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