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情人的城市》之後便積極探詢有關莒哈絲的一切,但書籍卻都已絕版
等了這麼久,聯經一口氣出版6本,真是令人過癮!

讀著莒哈絲,想著我的情人、母親、姐妹、成長。
以及最終的,我自己。


*camera:LC-A
--------------------------------------------

《莒哈絲傳》Marguerite Duras

作者│勞爾.阿德萊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0112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裝訂│平裝

/ 得獎紀錄
榮獲1998年法國費米娜散文大獎

/ 內容簡介
本書榮獲1998年法國費米娜散文大獎!
完整收錄莒哈絲,讓讀者窺見她多面的迷人風華!
法國女性作家瑪格麗特‧莒哈絲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最富魅力與個性的女作家之一,其作品享譽國際,廣受全球熱烈歡迎。

瑪格麗特‧莒哈絲可說是自傳專家、職業懺悔師,她有如此多張面具,且非常熱衷於擾亂可追尋的蹤跡,想要從她的故事中分離出事實真相,簡直難以想像。
更何況,她經常說:「書中的真實遠比作者本人經歷的一切更加真實。」
勞爾‧阿德萊與瑪格麗特‧莒哈絲交往十二年之久,該書正是這份友情和耐心追索的結果。

作者無意還原人物一個真實面目,但想努力澄清瑪格麗特‧莒哈絲出版的關於自己生活的各種版本。
她試圖照亮莒哈絲生活中的黑洞,儘管這些黑洞正是莒哈絲天賦的表現:少女時代與情人的關係,
二次大戰期間及解放時的態度,她對文學、政治的熱情,以及她的愛情……

真實與虛幻--兩個莒哈絲。莒哈絲說她有兩次人生:她生活的人生和她敍述的人生。
如何區別這兩個人生,使她傳記作家為難之極。此書是足以讓讀者追著她傳奇的一生。

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富有才華的莒哈絲——行為猥瑣、聰明的莒哈絲,可笑的莒哈絲,高尚的莒哈絲。

阿德萊跟莒哈絲有好幾次長談,並奔波各地,查閱殖民地越南的圖書館檔案,訪問莒哈絲熟悉和生活的地方,採訪她從前的情人、朋友、鄰居、親戚。
莒哈絲過世前,同意把私人檔案資料、出版書籍、樣稿、剪報、電影腳本、照片、未完成的計畫、《情人》一書手稿、個人手冊……共16只紙箱,全部轉交給現代出版資料館。這些資料阿德萊也經過消化整理,成為此書的寫作背景。
阿德萊還得到莒哈絲和哲學家迪奧尼‧馬斯科羅(Dionys Mascolo)所生的兒子讓‧馬斯科羅(Jean Mascolo)的幫助,允許查閱他掌握的一切未刊登的資料。因此有許多是第一次在台灣曝光的莒哈絲資料。


/ 作者簡介

勞爾‧阿德萊(Laure Adler)
歷史學家、記者,並著有多部關於女人的著作,包括《女性主義伊始》(1979)、《閨房的秘密》(1983)、《砒霜之愛》(1986)、《足不出戶的日常生活》(1999)、《從政的女人》(1990)等。

1998年她發表了《瑪格麗特‧莒哈絲》,獲得1998年法國費米娜散文大獎,這部作品試圖弄清這位作家的生活真相,但並未奢望挖掘全部真相——顯然,這也不可能。
1992年秋天,勞爾‧阿德萊懷著崇拜的心情拜訪了莒哈絲。幾次往來談話後,她向莒哈絲透露心意,要為她寫一部傳記。阿德萊的這部作品是至迄今最全面、最生動的莒哈絲傳記。

/ 譯者簡介

袁筱一
她是一位既能創作、又搞翻譯,還從事學術研究的多面手。
1992年,她創作的法文短篇小說《黃昏雨》榮獲「法國青年作家獎」,這是她進入文學之旅的重要起點;
此後她翻譯了《戰爭》、《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流浪的星星》等法文小說。
她曾在《讀書》上用詩化、散文化的筆觸探討翻譯問題,如《最難的事》、《一個真正的怪圈》等。
現任教於南京大學西方語言文學系,主要從事法語教學及翻譯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