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攝影)

《裸》

作者/山本文緒
譯者/周青泠
出版社/新雨
日期/2006/01
定價/240

-------------------------------------------


就是不想振作-
自溺於頹廢暖洋中的女人們

本來以為薄冰碎裂後沉入水底的我會凍結而死
沒想到此處竟滿溢著名為閒暇的溫水
躺臥在這裡可是比想像中要來得輕鬆愉快
我甚至找不到浮出水面的動機或目的

療傷系 人氣女作家 直木賞獎 得主
山本文緒 年輕世代 話題之作

----------------------------------------

/ 內容簡介
有時放空腦袋的任性其實也是一種自我治療的方式,本書收錄的五篇故事中主要是描寫當代日本失業族的愛情與煩惱,還有對自我本身的徬徨無助。此世代中因為日本經濟的不景氣,連帶女性的求生環境也變得更為艱難,在來來去去的旁觀者眼中,大家並不會真正想瞭解其他人內心的掙扎、無助,而是以一種窺探的方式好奇觀望,並以既定的刻板印象去定義、作出偏頗的結論。

本書中的女主角因為遭逢人生巨大的轉變而產生了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將以往堅強、努力的傳統價值觀丟棄,抽離現實世界變成旁人眼中無所事事、消極的年輕遊民,徜徉於自己所構築的溫暖海域中,享受潮水所帶來的柔軟包裹,拋卻了以往的壓力,認真的讓自己頹廢、解放,並享受睽違已久的輕鬆自在。但此作者在故事結尾仍會以出人意料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獨到的觀點,並巧思的提醒讀者思考。

「愛情」是作家山本文緒在小說中的主題重心,她對愛情也有著自我獨到的見解:「戀愛像似旅行,但有一天這種非日常的快樂也會失去,然後又回到日常生活中,就因為日常生活如此無聊,所以才會從戀愛中找到刺激。」這樣特殊、犀利的觀點也表現在作品中,並深受年輕世代的喜愛。

《戀愛中毒》獲得吉川英治文學獎的肯定,而《裸》一書也榮獲直木賞的殊榮,獲獎的肯定也讓人無法忽視她藉由創作所想要傳達的強烈力量。她習慣以文字來表達、思考和構築個人的情感世界,並藉由創作小說來進行分享、溝通,也讓人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沉澱下來思考並獲得極大的啟發。

-----------------------------------------

/ 譯序
「就是不想振作-自溺於頹廢暖洋中的女人們」周青泠

/ 書評
「熬一鍋愛情的魔法祕藥」銀色快手(自由撰稿人,知名作家)


/ 作者簡介
山本文緒,出生於橫濱市。神奈川大學畢業,經歷OL生活後成為作家。
以《戀愛中毒》獲得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
擅長從不經意的日常生活中,擷取時代意念,其準確的觀察眼力獲得年輕世代的絕大支持。
其他著作包括《藍青之夜的羽絨》、《紙婚式》、《落花流水》等。
並著有散文集《然後我就成了一個人》、《結婚願望》等。

/ 譯者簡介
周青泠,本名周欣寧,台北人。
現為研究生,並於課餘從事翻譯,譯有《我不結婚》、《流浪狗的心聲》(皆為新雨出版)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