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網路書店:《巴黎時間旅行》



作 者:鹿島茂
出版社:果實
ISBN: 9867796446
出版日:94年10月07日
定 價:280 元


/ 媒體推薦
【94年10月誠品選書】在這裡,時間彷彿停止走動,百餘年來,花都巴黎始終維持著一貫的姿態:塞納河左岸廊巷裡被磨損的黃地磚、古代歐式建築屋頂特有的老橡木的味道、骨董店、舊書店、公共馬車...,當時繁華的景象,仍能透過旅人的嗅覺與味覺,經驗到城市的美好!在學院裡專攻法國文學的鹿島茂教授停留在巴黎期間,一面讀著巴爾札克與福婁拜,一面穿梭在巴黎小巷弄與拱廊街裡,透過實體的建築、人物、乃至於光線、空氣與味道,盡情地飽嘗了十九世紀的巴黎氛圍;他不以「時間旅行」這種老套的科幻情節出發,而是企圖透過把文本(text)送回事件背景(context),之後再將文本與事件背景以辯證法加以聯結,爾後以有如詩一般華美瑰麗的文字,展示出屬於波特萊爾、普魯斯特的浪漫巴黎及時代身影。

/ 書 籍 簡 介
如果我們可以重新站在十九世紀末的巴黎街頭,那個屬於巴爾札克、普魯斯特、福樓拜、波特萊爾的巴黎美好時代,如果我們又重新觸摸得到、聞嗅得到、看得到那個時代的美好巴黎,那會是多麼美好的一次閱讀經驗。

/ 書 籍 詳 介
十九世紀末的巴黎,是當時歐洲文化的發動點,藝術和時尚的集中地,各式各樣有才華的人向巴黎集中,工藝的價值尚未被摒棄,而工業革命帶來的的便利剛剛嶄露頭角。當時所遺留下來的圖像、建築物、文字資料,對事物的觀念,至今都一直影響著我們,並成為我們今日文化發展的基石。
本書以拱廊街、聲音、味道、光線、馬車、照片、運動等平日較少被人討論,卻又最為切身的主題作為關鍵字對十九世紀末的巴黎進行論述,這些經過確實研究和調查後所得到的事實,經過作者帶著深刻感受力的文字描述,讓展示櫥窗深處的寂靜、忽然飄出的香氣,浮現在照片上的模糊人影,瞬間的接觸開啟了通往過去時光的入口,不知不覺地重新連接起我們和十九世紀人們之間的時間裂縫。

/ 作 者 介 紹
鹿島茂
一九四九年生於日本橫濱。東京大學研究所人文科學研究科博士,現任東京共立女子大學文學部教授,專攻十九世紀法國的社會與法國文學,是日本重要的法國學專家及文化人。他的作品多半以法國文學為根柢,加入自己優美的文筆及詳實的考證,將事件背景與文學結合在一起,讓人有真實目睹般地感受。鹿島茂的著作無論在學術界及文學界都極受肯定,一九九一年以《想要買馬車!》獲得日本「山多利學藝賞」。「山多利學藝賞」又稱「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的芥川賞」,是日本最重要的人文類獎項之一,一九九六年以《子供より古書が大事と思いたい》獲得第十二屆講談社散文獎、一九九九年《職業別巴黎風俗》一書獲第五十一屆讀賣文學獎。重要作品還包括、《發明百貨公司的夫婦》、《巴黎的國王們》、《法國歲時記》等。

/ 譯 者 介 紹
吳怡文
一九七○年生。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畢業,曾任日系生活情報雜誌副總編輯。二○○三年赴日進修,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