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即時劇》

「對愛情有太深的執念,就會有瘋狂的舉止。」
您準備好看一部別緻的愛情戲了嗎?
新銳作家丹瑄的處女作《愛情即時劇》,讓愛情瘋狂上演!
傾聽丹瑄的19種語言
您就會知道 愛情究竟是可惡的謊言/還是美麗的用心良苦

愛情書寫家
林君萍 + 烏奴奴真摯推薦!




/書評:

國內新銳作家丹瑄《愛情即時劇》
*丹瑄個人網站:文字迴流
其他連結:
新雨出版社
60小姐個人書店
以上網站歡迎點選!

愛情一旦發生了,便無法輕易放棄,很多時候,因為心甘情願,所以什麼都值得
但其實我們都知道,我們愛的那個人究竟值不值得我們裝傻繼續付出!
《愛情即時劇》裡19篇故事19種樣貌的愛情精心上演
就像我們身邊會發生的邂诟、兒時的願望一般,丹瑄書寫了在這忙碌世界中最細膩真摯的愛。
當我們忙碌之餘,忘了給身邊的人一聲溫柔/一個擁抱時;當我們開始對自己的愛情衡量該不該繼續時
請觀賞這部《愛情即時劇》相信會帶給大家輕盈卻力量十足的體悟。

《愛情即時劇》是一本書寫愛情的都會小說,精采的對話安排及角色設定
發人省思的結語,衝擊著讀者貧乏的內心
跳脫單純的呈現,真實地將文字幻化成身邊的景物
趕捷運的上班族、波蘿麵包的幸福、暢銷作家背後的女人、獨特只屬於愛情的禮物…等等
現今的都會生活常常是冷漠、乏味的,丹瑄的故事卻會讓人覺得溫暖,對愛情也更加有勇氣前進
不只是台灣現今生活的狀態更對女性在愛情中的意識加入正面的引導
是一本無論快樂或悲傷時都適合彼此分享的一本好書。

/推薦序:

愛情書寫家真摯推薦!

◎ 林君萍 @ lemonz

藉由別人的故事文本,我們事先預習愛情。

「我…我不知道…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

接近昏黃色調的夕陽光暈滿了向著窗的大片牆面,輕快的爵士樂正摻著咖啡香瀰漫在整間屋子裡,而在左邊方向靠窗的沙發椅上坐了一對低聲交談的男女。
女人面對著男人略低著頭啜泣,斷斷續續說著話,像是要尋求男人的安慰,但男人僅是緊皺眉頭往後傾靠著椅背,將頭轉向窗外不發一語。
而就坐在隔壁桌的我,可以從他們互動的肢體語言與動作,感知到可能又是情感的問題。
但總是不好意思一直緊盯著他們,於是我只稍稍注意了幾秒鐘,便趕緊將眼神收了回來,因為我擔心那樣像是要窺視什麼似地的動作,會流露出相當濃厚的探人隱私意味。

我盡量將思緒拉回到自己得要處理的事情上,端起馬克杯喝了一口熱咖啡,然後突然想起,昨天才剛剛讀完的「愛情即時劇」。

「用眼淚灌溉的愛情只會讓自己的傷心變得廉價,當遇見所有的挫折都以眼淚當工具讓對方就範或認錯時,眼淚的鹹度不會佐以溫柔的呵護能增添愛情的美味,只會淹死自己的愛情。」
「很多時候,因為心甘情願所以怎麼做都值得,但當深思細想,其實我們都清楚,我們愛的那一個人,到底值不值得自己裝糊塗。」
昨天才在文稿中感受過的情景以及類似情緒,巧合地今天就在身旁上演起戲碼。
而到底是什麼樣的魔力,讓愛情故事總是那麼具吸引力,牽動著大多數人的心?側著頭,看著身邊正在進行的愛情劇,我有點認真地思考起這個問題。
無論是電視、電影或小說,愛情這類的題材永遠不會過時,每個人總是喜歡閱讀或聆聽別人的愛情故事,然後將自己的情感寄託其中,任由其流洩在不同的情節漩渦裡。
有時,我們藉由別人的故事文本事先預習愛情;有時,我們自己搖身成為劇中主角,深刻地經歷著愛情;有時,我們只是想從其中尋得相同體驗的愛情片段,渴望獲得心靈上的慰藉。
分秒更替間,或許嚐透悲傷滋味,也或許感覺甜蜜滲入心頭。
所以,我們不厭其煩甚至一再重複地閱讀生動的愛情劇,並深深為之著迷,希望能透過它與所謂的愛情接軌。
應該是這般的緣故。
而丹瑄的愛情即時劇裡,似乎也流動著如此的吸引。
或許是本來就居住在生活步調快速的都會區,也或許是習慣了隨時紀錄身邊遇見的愛情,讓丹瑄筆下一幕幕不斷更替的場景,都瀰漫著輕快的都會氛圍,也都上演著多元的現代情節。餐館、線上遊戲、DVD出租店、巷口麵包店、姊弟戀等,是許多都會生活裡常聽到的元素;巧合、浪漫、值得、選擇、道義等,是愛情中不斷會出現的疑問遲疑。她運用了細膩的觀察,巧妙地組合這些素材,然後嘗試從不同角度切入,再以簡單清新的文字表達,娓娓道出你我身邊那一齣齣僅能依賴即時反應、沒有劇本與排演機會的愛情狀況劇。
這一齣齣真實的、虛擬的、你的、我的愛情即時劇,可能是一種新鮮預習或全新自我體驗,當然,也可能僅是極具戲劇性的想像。
無論如何,即時劇隨時開演,入座請隨意。



◎ 烏奴奴

這是一間愛情問題診療室。

每個來看診的病人帶著他們難解的愛情習題而來,作者宛如心理醫生般,娓娓紀錄患有戀愛症候群的現代都會男女會遇到的疑難雜症。
審視每個人的愛情病史,突然發現自己竟也是某一個病歷的縮影,不過幸運的是,我們不需要用我們的人生實演一遍,便可透徹洞悉問題的關鍵所在,而每看過一篇故事,我們對愛情的了解又更深入了些。於是,在下一次愛人的同時,終於開始學會思索:「我們真正愛的是對方、自己,又或者是自己塑造出的理想對象?」
或許,藉由這樣的自省,我們可以有所改變,在被自己設限的戀愛程序中,譜出不一樣的戀曲。

如果,你也罹患了戀愛症候群,請來診療室一聚。

/作者簡介: 丹瑄

目前是個努力討生活的上班族,居住在生活步調快速的台北城
習慣了能隨時取得豐富資訊的都市生活,卻對擁擠的環境感到畏懼,出生於雙魚月,但有時表現出來的是內在的天蠍座狠勁。
文字是忙碌之餘放鬆自我的方式,在平凡的生活裡為自己製造樂趣,於是紀錄身旁所聽所聞與所體會的愛情
沒有傲人的書寫經歷,只懂得用最簡單的文字表達自己。
覺得愛情的過程是一幕幕狀況劇,需要有即時的反應,只是沒有劇本與排演的機會,上演的也不見得是齣齣喜劇
就算只有兩個角色,也會產生許多變化,我也正努力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我在部落格裡紀錄著生活,和大家一起分享。
文字迴流

/書籍簡介:

書名:《愛情即時劇》
作者:丹瑄
出版社:新雨
書系編號:愛呀 YA-004
定價:180元
出版日:2005.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